阿賽斯特萊石 Azeztulite 分辨真假?

阿賽斯特萊石 Azeztulite 

作者:咕咕

阿賽斯特萊石 Azeztulite 是最近被稱為覺醒之石,很受歡迎的水晶,上面有些因地層變動形成的皺摺或移位,這是一種水晶礦石常見的收藏標準。


只要受歡迎的商品,很就會出現「假的」,在這篇文章,提到的假,並非指人工水晶。它一樣是天然水晶,但從表面紋理,還是可以看出細微的差異。

一、市面上很多自稱阿賽斯特萊石,實際上只是晶體好的碎石,你看到的水晶紋路其實是敲碎的貝殼紋,而不是骨幹或干涉晶體留下的刻痕,但摸水晶不夠多的一般人常常難以分辨。

「因地層變動形成的皺摺或移位」是正確的收藏標準沒錯,我個人也很著迷這樣的皺摺或移位,所形成的紋理(節理:joint

有貝殼斷面紋理,它依舊是天然水晶。但如果商家把這個斷面說成是「因地層變動形成的皺摺或移位所形成」,那就是誤導消費者,花很多錢去買一個敲傷的水晶,卻誤以為是「因地層變動形成的皺摺或移位」

這是我的賣場商品,因有敲傷便宜了約三分之一左右,
這就是大體上型態完整,功能不影響,但有敲傷也是事實,所以反映在價格。

這是我的賣場商品,因有小敲傷會便宜一些,
這就是大體上型態完整,功能不影響,
但有敲傷也是事實,所以會反映在價格上。


解釋:並不是有敲到就是假的。我指的假,是整顆都是貝殼斷面,然後聲稱是阿賽斯特萊石 Azeztulite ,如果你看過沒拋光的碎石,就會知道我說的意思。例如下面兩個掏寶商品,都是我所說敲碎的貝殼紋理。

下面兩張圖是我去掏寶找的,這兩張都是碎石。
上圖掏寶商品名稱是「梵天透体阿赛斯特莱高频能量水晶疗愈觉醒之石」,這就是我說的,碎石貝殼斷面而已。至少上圖中顯示出來的兩個面,都是斷面,而不是骨幹。

雖然這也是天然水晶,但它只是沒有拋光的碎石而已,這並不是骨幹等級的。


上圖掏寶商品名稱是「粉水晶原石梵天透体粉色阿赛斯特莱高频能量水晶疗愈觉醒之石」這個跟上面一樣,就是我說的,碎石貝殼斷面而已。至少上圖中顯示出來的幾個面,都是斷面,而不是骨幹。

雖然這也是天然水晶,這個只能說是原礦、沒拋光的碎石,是有它的原始天然美,但它只是沒有拋光的碎石而已,這並不是骨幹等級的,當然不能把它稱為是阿賽斯特萊石 Azeztulite 來販售,這甚至不叫誤導,而是有騙人的程度了。玉石市場水很深,消費者若不懂,就建議要跟可靠的商家購買。因為有很多老闆也不是故意要騙人,而是老闆自己都搞不懂。

這文章可能會寫到沒朋友,但基於對水晶的喜好,還是希望大家多知道一些基本東西。


二、給大家科普一下,水晶論功效磁場,就是從水晶生長過程,曾經歷的那些事件,這些都會為水晶留下痕跡,例如骨幹或干涉晶體留下的這些紋理,就是簡單的分辨方式。

骨幹的生長年代都是以萬年起跳,甚至幾百萬年,一個天然礦石年代是否久遠、經歷哪些地質改變,也是一個選購的常見標準。骨幹之所以有價值,如果沒有足夠的年代,也長不出這樣的骨幹型態。

「骨幹跟碎石」等級差很多,如何分辨?從外觀節理(紋路),就可以看出是骨幹或碎石(骨幹有骨幹紋,干涉晶體也有它的刻痕。但「碎石上面的紋路,只是水晶貝殼斷面」而已,水晶貝殼斷面就是水晶挖出後敲到的,只能證明是天然水晶,無法證明是骨幹。所有的天然水晶破碎後,都具有這樣的貝殼斷面,如果你手上有摔碎的水晶,都可以試著觀察這貝殼斷面,有助你日後買水晶時,分辨「骨幹紋」跟「斷面貝殼紋」有何不同。)

三、骨幹紋是因大地壓力、擠壓、溫度等因素形成的皺摺或移位,甚至有些較大裂痕算斷層,這些大自然的力量所留下的痕跡,從外觀特性都表示,這顆礦石曾見證的地質變動,也是常見的收藏標準。

為什麼要收藏「因地層變動形成的皺摺或移位」?這代表什麼?既然叫做覺醒之石,那好歹要有點覺醒的功能喔。

從靈性用途的概念來看,我們要先問:水晶為什麼能夠做我們的老師,老師通常是學過這門學問,所以才能教大家。

例如:有療癒功能的水晶,這顆水晶自己要曾經因為地層變動、破損,當水晶經歷「自我療癒的過程」後,也才具備療癒功能。

四、同理可證,那些「因地層變動形成的皺摺或移位」,就是水晶曾經歷過什麼的證明。至於經歷過什麼?這就是水晶玩家的趣味所在,用自己既有的礦石知識、水晶實務經驗,整合起來臆測這顆水晶的歷史,但又要保持開放的態度,因為我們有可能會猜錯,就算老手也會犯錯^^,但玩水晶是一個很浪漫的遐想,即使錯了,也沒什麼妨礙的,開心最重要。

也許,你手上的水晶,曾經歷五十萬年前幾次的大地震,所以留下了幾道裂痕,但首先你要先學會分辨,這是三個月前從礦區送出來時敲到的?還是五十萬年前在地底深處,被某顆不知名的礦石所敲到的?

阿賽斯特萊石 Azeztulite 有透體,也有霧些的,大家可以選擇個人喜歡的類型。從晶體到型態,都可以界定阿賽斯特萊石,例如增長干擾、干涉水晶也都常可以在阿賽斯特萊石 Azeztulite 看到這些現象。但我一直重複的,就是這些紋理要是天然形成的,不是人為敲傷喔。

運送敲傷的水晶如果大體上還完整,還是有它的美麗與功效在,也是撿便宜的好時機,否則完整型態的水晶通常是很傷荷包的。但就是不要把貝殼斷面誤認為是骨幹紋,製造了美麗的錯誤。


留言

  1. 請問您有在賣嗎 ? 阿賽斯特萊石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身邊有兩件阿賽,想請作者Miffy看看是不是天然品,可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安安 我是miffy
    這是我的yahoo拍賣賣場 https://tw.bid.yahoo.com/booth/Y8636892136
    這好像不能貼圖,可以用yahoo拍賣跟我聯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明白你寫什麼 到底是有貝殼斷面是真的還是沒有才是真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貝殼斷面是代表有人為敲傷,不是生長紋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